•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活动家 > 论坛 > 正文

东方面包朝“安全、营养、产业化”方向发展

湖北品牌网  2013-08-12 10:14:21 湖北品牌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产业大会现场

8月10日,第七届发酵面食产业发展大会上海召开,近20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商行业大计,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安全、营养、产业化”。

王凤成、孙辉、任贵兴、翟成凯等多位知名专家围绕主题展开精彩讲演,多项新技术、新原料、新产品正推动发酵面食行业向“安全、营养、产业化”方向发展。

食品安全是大前提

在本次大会中,食品安全仍然是大家探讨的焦点。

近年来,食品行业屡屡曝光的事件成为社会诟病的沉重话题。政府监管部门相继出台有关措施、行业积极加强自律,总的趋势是将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食品铝害问题。

据了解,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希望从源头消除铝害,取消铝明矾在食品中的使用。她建议,国家卫生部门从法规上推动禁铝,取消含铝膨松剂的使用,从而达到从源头上防止铝害。

作为我国食品安全创建窗口的上海市,已在铝害问题整治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大会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谢敏强正局级巡视员介绍了相关经验。

据谢敏强介绍,上海市从点上深挖,在全市范围内针对铝害问题最为突出的油条食品,从5月份开始了专项行动,通过对各级监管部门技术培训、制售单位的技术培训、打造无铝害油条示范店、多方位宣传等方式,让大家认识到油条铝害的源头是明矾,并让大家迅速掌握了利用新型无铝害膨松剂来替代明矾的新技术。由点及面,上海市有望将油条铝害整治经验逐渐推行到其它食品应用领域。

在上海、宁波、深圳、银川等地政府部门的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中,安琪酵母主动将新技术进行推介,为推动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大会中,杜绝食品添加剂滥用、强化YE等在内的食品属性鲜味物质的使用、推行“清洁标签”制度等,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此外,与会专家们还根据国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经验,提出了包括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建设、监管体系建设、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引入风险管理、增加监管工作的信息透明度、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等良好建议。

注重营养是大根本

营养,是食品行业人士所追求的宗旨所在。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对食品行业而言带来的是挑战和创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其更加注重食品营养的科学搭配。今年1月1日开始运行的食品营养标签制度,就足以看出这种变化。

在本次大会中,不少专家围绕营养的话题展开了演讲,例如,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导任贵兴博士演讲的《杂粮功能成分与发酵面食营养改进》、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博导翟成凯教授演讲的《粗粮馒头干预“三高”症的研究》等,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 2007年世界范围内全谷物新产品比2000年增长了15倍,截止2008年3月31日的统引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约有2368种全谷物产品进入市场,全谷类产品称为全球食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之所以注重全谷、粗粮产品,这与人们的饮食结构变化、居民健康指数等密不可分。

围绕居民营养和健康的需求,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方面,国内不少学术机构、企业进行了大量研究。我国于2000年启动面粉强化战略研究与技术性实验工作。 2002年开展营养强化面粉的试点工作,目前全国已有近百家面粉厂加入了面粉营养强化工作。另外,包括安琪酵母等知名企业在内大力开发全谷类面包预拌粉、杂粮预拌粉等新产品,大力引进的欧洲焙考林健康食品原料品牌,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

刚刚易名为“新食品原料”名称的原“新资源食品”颇受关注,这些新食品原料更多的强调了功能性,对不少食品企业而言,它们能增加新卖点和产品的附加值。如:新食品原料酵母葡聚糖,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辐射、改善血脂、改善食品口感等功能,能应用到包括饼干、奶制品、蛋糕、保健品等多种食品及饮料及医药产品中,市场前景广阔。

产业化是大趋势

中国传统食品的产业化多年来一直囿于技术的创新。举个简单的例子——馒头。以前人们采用家庭作坊式的老面发酵面团来制作,但老面发酵速度慢、不卫生,很难实现产业化和卫生控制。安琪推出的活性酵母发面技术后,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发酵速度快、易标准化控制,还为馒头增加了营养价值。因此,馒头、包子等连锁化、工厂化经营成为现实。如今,包括芭比馒头、五润大包、老台门、真功夫、烟台蓝白、吕氏豚馒等在内的一大批面点连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传统食品油条也同样面临产业化难题。主要是铝超标的难题和饧面时间问题,安琪酵母发明的无铝害油条膨松剂,彻底解决了油条铝害,并大大缩短了制作过程时间,其综合成本还更节省。如今这一技术被广泛采用,其中全国知名的永辉超市,仅无铝油条项目就为超市增加了一大块利润来源。

米发糕是传统的中华传统食品,深受华人喜爱。但由于其制作过程复杂、耗时长、易染杂菌、很难标准化生产。关于米发糕的技术研究已有多年,但并未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发展。近年来,安琪酵母潜心研究的米发糕技术破解了这一难题,发明的米发糕预拌粉,只需加水后发酵,即可蒸制出口感醇正的米发糕,实现了这一传统食品产业化的梦想。如今这项技术在大润发、长沙步步高等超市广泛使用,制作的米发糕颇受消费者欢迎。

“正是这些新技术带来了产业化的可能,并很好的推动了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辉博士说。

来源:湖北品牌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东方面包 东方 面包 安全 营养 产业化 方向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