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城市汇 > 城市营销 > 正文

武汉开展“全球营销” 激活“文化因子”

湖北品牌网  2013-08-08 11:04:55 中国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助推我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武汉将开展“全球营销”行动,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城市魅力。

作为“全球营销”的一部分,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将设立“武汉之窗”。这是继武汉旅游形象宣传片今年1月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后又一次世界性宣传。除此之外,承办金鸡百花电影节、组织“世界名人武汉行”、举办达沃斯青年论坛、邀请全球城市概念提出者访汉等活动,也在实施方案之列。

从内容上看,上述活动有不少早已见诸报端,或者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也就是说,在此之前,武汉已经有了一些对外推广的构想和策划安排。而推出“全球营销”行动,某种程度上是“展示武汉”概念的成熟化和系统化。

将商业领域的“营销”概念引入国家营销、城市营销,源于经济全球化引起的全球竞争的加剧。无论是城市还是国家,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树立独特的品牌,以吸引包括资金、人才在内的各种资源,进而推动发展。

在这个意义上,视城市为“品牌”,有意识地将城市活动置于城市形象的范畴下,主打城市魅力,面向全球营销,对于一个致力于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就是进步。

不过,较之于商业产品,城市品牌显然更为复杂。它既包括城市形象、文化氛围、投资环境、人居环境,也包括城市生活者、企业、企业产品等等。要经营或者推广城市品牌,所采用的方式、考虑的面向也要远远多于产品推广。

眼前武汉的“全球营销”行动,所选择的方式与商业营销方式极为接近,即政府投入资源直接营销。从扩大城市外部影响力的角度,这种手段很重要。但容易忽视的是,城市品牌的基本受众或者说“消费者”其实是市民、本区域人群。一个有魅力的城市首先吸引的是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其次再由这些人,以及累积的魅力去散播影响力,吸引外来者。由此而言,城市营销的魅力源于内生。

对内营销用不着宣传片展示,各种城市“功能”、景观推介,它来自于市民的点滴生活感受、体验累积。有的时候,它体现于公职人员服务态度、政府行政效率、政务公开程度等现在所称的“软环境”;有的时候,它是如乘车让座、等车排队、公交禁食的市民文明行为;有的时候,它以空旷场地的涂鸦天地、不受拘束的创意市集、文艺咖啡馆等城市思维自由地为代表。总之,那些唤起人们生活在这里的美好意愿经验、精神、感染力都可以看成城市营销。

这样去理解,很多行政策划视角下的非城市营销方式,其实本质上都是城市魅力营销的一种。例如,台北可以无需预约自由进出的市政大楼、一些国家极富魅力的音乐节、以反核、环保为主题的相关社会活动,又如一些在机场、广场等城市窗口播放的以市民为主体的,传递乐观、积极概念的视频、图片,最负盛名的艺术馆、博物馆。它们指向城市各个面向的无拘束与可能性,对应在这里的长期生活者,但即使截取任意场景、片段,又完全可以视作城市“特征”的重要组成,吸引目光。

“全球营销”行动,发掘武汉的魅力,魅力在哪里,就在城市内部无限丰富、美丽的所有因子。

来源:中国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武汉 全球营销 激活 文化 因子 日前 市政府 湖北品牌网
分享到: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