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思想家 > 正文

周鸿祎这个人

湖北品牌网  2013-07-30 16:07:30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文/陈润,财经作家,著有《周鸿祎: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

1998年被视作“中国互联网元年”,在过去的15年中,互联网已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带来的思想观念革命堪称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历史转折”,年轻一代更张扬个性,关注自我,人性被极大释放,创新层出不穷。

周鸿祎的性格就像为互联网而生,他桀骜不驯,敢想敢干,“我很喜欢李白的诗,如‘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当年离开方正时,我也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种棱角分明的个性为他带来广泛赞誉和追捧,也招致无数责骂和批评,在中国互联网界,周鸿祎是饱受争议最多的人物,没有之一。

“我是这个行业里少数几个不装不端的人,我不掩饰自己的观点,有时候甚至会口出不逊,也会对竞争对手大打出手。我可能不是个完美的人,当然也不可能去影响所有的人,所有我们把产品做好,给用户带来价值,”周鸿祎说,“很多人在跟我交流的时候,就会改变对我的看法,因为他之前并不了解我,但真正了解了之后,他会觉得我是个真实的人。”

毁誉功过,任人评说。周鸿祎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全民公敌

在周鸿祎办公室的墙壁上,贴着十来张黑底靶纸,靶心周围都是面目全非的枪眼,这是他在香港实弹射击的成绩。在北京郊区怀柔的大山里,他拿下一百多亩地建成真人CS训练基地,还专门请退伍特种兵训练枪战,周末会去“荷枪实弹”的对战几个回合,他自称“像巴顿将军,喜欢打仗,闲不下来”。

“打仗”不只是周鸿祎的兴趣爱好,而是他商业生涯的真实写照。周鸿祎的创业史就是一部战争史,他几乎和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交过手:1998创办3721网站伊始,他就与微软、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正面交锋。2003年10月将3721卖给雅虎之后,他于次年3月22日出任雅虎中国总裁,因电子邮箱业务与网易的丁磊开战,又因合作问题与杨致远爆发冲突,以至于后者亲自写信劝说风投不要支持他。2005年离开雅虎创办奇虎,他因“反流氓软件”得罪马云,直接号召同行“封杀”;因“免费杀毒”先后与瑞星、卡巴斯基、金山交恶。

再往后,战争一场比一场凶险,影响也越来越大。2010年9月底,周鸿祎以“泄露用户隐私”向腾讯宣战,双方由隔空指责、抢占屏幕到对薄公堂,直到2013年4月25日,法院却认定360不正当竞争,判令赔付腾讯500万元并在媒体公开道歉,360当庭提出上诉,周鸿祎一脸委屈的说:“腾讯赤裸裸的抄袭360产品和强制捆绑导致360不得不进行反击,这是3Q大战的根本原因。”

2012年8月,重温搜索旧梦的周鸿祎与百度的李彦宏短兵相接,战法与“3Q大战”如出一辙,直到2012年11月工信部介入,各方以和解收场。这已经不是工信部第一次介入周鸿祎的“战争”,2011年周鸿祎就因与金山的网络战和雷军一起被工信部领导请去谈话,这不过是二者“小3之争”的延续。几乎每次“战争”都有相关部委出面调停,“调”已完成,“停”倒未必。2013年4月23日,360推出良医搜索,剑指百度,“3百大战”将再次升级,战火将至,烟云满天。

绵延不断的“战火”让“红衣大炮”的绰号很早就成为业界共识。周鸿祎总是穿一件红色T恤衫,蓝灰色的领口和袖口都已泛白,他说正反面都可以穿,一件能穿好多年,家里衣柜中几乎全是同一品牌、同一款式的红T恤。穿红衣源于刚出道时人们常错喊他为“周鸿伟”,“红衣”更形象化,容易记住。他头发粗短精神,额头宽阔圆润,双目有神,嗓门洪亮,说话像连珠炮一样迅疾而清晰,思维敏捷,逻辑清晰,交谈时遇到错误或不认同之处,他一定会毫不客气的纠正反驳。他喜欢掌控话语权,对指出别人错误有与生俱来的冲动,这种心直口快的性格和主动出击的欲望,必然出现“有周鸿祎在必有战事”的景象,无论是访谈节目、微博中还是商场,他就像一根导火索,逢火必爆。

从某种意义上说,射击和打CS已不仅是周鸿祎的爱好,更像是锻炼商业逻辑和竞争心态的自我修炼,如他所言:“打CS是外在的表像,真正需要锻炼和改变的是内心的价值观。害怕风险、恐惧失败、从众随大流、经不起别人的冷嘲热讽甚至谩骂攻击、盲目崇拜大公司大企业,这都是没办法去创新创业的,这样的人你给他发一把真枪他都不敢拿。”如同CS训练一样,“战争”已成为周鸿祎布局新战略、进入新领域的有效途径和宣告方式,战火越激烈,规模越宏大,影响越深远,他就越有进取心和成就感。如果一项业务不是以“3X大战”作为开始,那只能说明它不重要,或者周鸿祎已退休。

“战争之王”逐渐在南征北战中成为“全民公敌”,360的产品却随“战火”在用户电脑或手机界面成燎原之势。浏览器、杀毒软件、安全卫士、安全桌面、云盘、压缩、游戏、网盾……只要上网就会使用。四面开花意味着四面树敌,尽管竞争对手的正面打击和联合封杀从未间断,可360却如茂盛疯长的“野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烧不尽并能吹又生的秘密,在于野草扎根的这片土地。周鸿祎以“一切为了用户”为价值观和竞争法则,即便挑战巨头,他都毫不畏惧,底气十足。

颠覆者

周鸿祎说:“如果你按照巨头的游戏规则玩,你就永无出头之日。商业的规则都是用来被打破的。”这是15年商海沉浮的经验总结,他将自己比作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无意中扮演了反抗者的角色,他说:“美国人崇尚颠覆式创新,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因此颠覆者和破坏者都被视为英雄。在中国,颠覆和破坏往往是贬义词,被认为是麻烦制造者,因此在中国创新需要勇气。”

1998年10月,周鸿祎怀揣“让中国人能用自己的母语上网”的远大理想下海创业,推出3721地址栏搜索软件,“3721”源于“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俗语,周鸿祎打破规则、颠覆创新的锋芒不言而喻。为快速推广,当用户打开网页或安装软件时,3721插件就强行安装并提供服务,丝毫不考虑使用者的感受,周鸿祎首创的推广模式后来在互联网行业泛滥,甚至会弹出广告、间谍软件和广告软件,变异为流氓软件,“流氓软件之父”的帽子就这样扣在他头上。

2002年与百度争夺IE地址栏用户流量时,转投百度的用户发现卸载3721客户端时总有无法清除的程序,周鸿祎以此干扰使用者正常使用百度搜索软件。这种粗暴手段招来如潮责骂,周鸿祎曾反省说:“千不该万不该,为了竞争而眼里已经看不到用户!”并认为3721后来落败并转投雅虎是“至少10亿美金的失败。”

这两次惨痛教训令周鸿祎深刻意识到,“对用户好才是根本”,“成败往往是取决于用户体验”。2007年,周鸿祎创立“拜用户教”,“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周鸿祎的偶像、美国学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说过:“一家实力强大的公司不可能被一家小公司所打败,打垮它的是行业趋势,是被它大大忽略或无视的用户需求。”在互联网行业,免费是取悦用户、抢夺流量的有效手段,也是大势所趋。从2005年开始,周鸿祎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先后投资迅雷、酷狗、火石、Discuz!、快播等互联网公司,尽管他深知“不要越俎代庖,不要替创业者做决策”的游戏规则,但还是坚定不移的向每位创业者灌输“免费”理念,他总结说:“提供免费软件的公司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收费公司只是软件倒卖公司,至于商业模式,等到用户数达到一定的量级之后,是迟早的事情。”

创办奇虎之后,周鸿祎继续高举免费大旗。2006年7月,360安全卫士宣布为广大网友免费提供杀毒功能。在360进入之前的20多年中,中国安全行业只有10亿元的规模,用户不到一千万,付费已成习惯思维和固定模式,免费必犯众怒。周鸿祎却认为,中国有2亿网民,未来会有5亿甚至更多,只要把安全打造成互联网基础服务,免费之后厂商可以寻求增值业务收费或者企业用户收费,他说:“我们并不是通过免费杀毒来打击其它厂商,而是通过免费来做大安全市场。”

要实现用户利益和行业和谐保持一致并不容易,所以周鸿祎强调:“谁是我们的用户,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这个问题是从事互联网的首要问题。”这句话出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开篇第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周鸿祎是业界有名的“学毛标兵”,如今正上演东山再起的传奇,尤其是连续挑战行业巨头之后,他已成为当今互联网行业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他的每一句创业语录都会迅速传开,以致人们常将他和史玉柱作类比:两个人都口无遮拦,并引起行业内外的非议和指责;都曾犯过致命错误,并重新站立巨人归来;都将毛泽东思想用于企业管理,以免费在互联网领域迅速崛起……不同的是,51岁的史玉柱已高调宣布退休,告别江湖;43岁的周鸿祎仍在枪林弹雨中高歌猛进。

毫不夸张地说,周鸿祎的战争史就是一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他曾感慨道:“我觉得能参与这些时代的变革,不是做一个旁观者,而是做一个推动者,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纵观周鸿祎的历次战争,“颠覆”已成基本战法,“免费”则是“致胜神器”,他说:“只有竞争打破垄断才会让消费者和行业获益,改善质量,让用户成为赢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竞争和颠覆推动行业发展,这样的“颠覆者”值得尊敬。

1  2  
标签:周鸿祎 这个人 陈润 财经 作家 著有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