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要闻 > 正文

公车采购乏力 看“中国品牌”困局

湖北品牌网  2013-07-22 10:23:14 魏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尽管工信部最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意见稿)全面倾向于中国品牌(今年起自主品牌改用此名),却未能帮助其市场实质性好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恢复至10%以上,但是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却持续下降。不仅如此,在销量排名前十轿车品牌中,无一中国品牌。

中汽协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6月底,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2012年公务车采购的政策东风下,调整战略企图自救的部分本土车企还没有完全走出近两年市场困境。同时,几大国有汽车集团的中国品牌销量一直增长乏力,未有大突破。

“中国品牌汽车被边缘化”

2013年迄今,中国品牌乘用车结束了上年销量下降的趋势,但市场份额仍有略微下降。从2010年开始,受城市限购政策、合资外资品牌车价格下沉等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滑,包括几大国有汽车集团的中国品牌。

比如,2011年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就受到较大冲击,销量仅为16.2万辆,同比仅增1%。当年,在中汽协统计的前十名轿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中,也仅剩下一汽的夏利。

2012年这一糟糕情形依然持续。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透露,在2012年汽车零售市场,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北汽等国有大集团的核心自主品牌“集团军”市场份额仅为7.8%,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品牌市场份额达到28.30%,前者还不到后者的1/3。

至今,中国品牌汽车仍在未走出低迷的状态,昔日最大的本土车企奇瑞汽车5月份销量同比大降38.94%。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在一线城市中,中国品牌汽车被边缘化,这是造成近两年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北上广三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降幅接近50%。

车企自救解困受阻

为求自救,中国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调整战略,部分本土自主车企选择推出中高端车型以及海外战略。比如,吉利汽车打出帝豪高端战略,今年6月吉利出口量超过1万辆;长安汽车也推出了逸动等中高级车,1-6月自主轿车产销19.2万辆,同比增长达81%。

而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则寄望挤进公务车市场,希望能由此给私人市场带来的示范效应。2012年2月,在工信部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中,412款车型包括了广汽、上汽、东汽,以及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几乎所有中国品牌,没有合资品牌和进口车。更早一年颁布实施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将新的一般公务用车采购标准下调至1.8升排量以下、18万元以内(简称双18政策),直接约束了公务车采购车型的档次和价格。

有迹象显示已有中国品牌车企业受此利好。截至2013年6月,一汽红旗H7已获近千辆订单。上汽最近也获得海关总署150辆荣威W5(SUV)的采购协议。

但是公车采购的利好并非完全可靠。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无明文规定政府机构必须采购中国品牌汽车,公务车新政也未必能够被严格执行。一位来自政府警务系统的爱车人士黄先生对人民网汽车表示,其所在的城市肯定会有办法采购合资品牌,“领导坐惯了奥迪,哪会轻易换车。”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也曾向记者表示,“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在引导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这对自主品牌是一大利好,但是销量短期内有很大变化还比较困难。”

即便是能够挤进公车采购领域,包括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汽车分析专家贾新光都向人民网汽车表示,对于中国品牌汽车,其未来的发展和需求市场并不仅限于公车领域,公车采购量很小,不可能支撑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其他领域才是关键。

品牌认可或是关键

目前合资品牌牢牢占据主导地位的消费市场。原因除了动力总成、底盘等核心技术短板以外,中国品牌的认可或许是最大的问题。前文所述的黄先生就表示,现在没有一个能够让他放心花钱买的中国品牌。虽然他也认同现在有些国产车的核心技术过得去,但是容易小毛病不断,比如车窗关不上、雨刷不动等等。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认为,国内中国品牌普遍采取依靠性价比来争取消费者的战略。由于产品自身性能不能和合资企业产品相比,所以在经受市场检验后,中国品牌的溢价能力下降很多。

因而限购政策、小排量购置优惠取消等因素对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冲击很大。据报道限购政策有向国内八个二三线城市蔓延的可能,中国品牌汽车是否能够在进一步被挤压的市场中重新获得生机,现在还尚未可知。

“中国品牌经营较好的主要有长城、吉利和比亚迪汽车,是国内的主力军。”蔡建明向人民网汽车表示。此外,就是一汽、上汽、广汽等汽车集团的中国品牌,不过后者在销量增长和品牌认可上都偏弱。

贾新光说,原因在于“本土企业比较多,而且大部分集中在经济车型,适合国内情况。”据中汽协统计,2012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中国品牌轿车依次是:帝豪、夏利、QQ、腾翼C30、F3、和悦、风云、L3、骏捷和奔腾。其中,多数还是在1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车型。

一汽、上汽等几大集团的中高端车型则表现乏力。资格最老的一汽红旗品牌失败了数次,此次借公车东风逆袭是否成功还不得而知;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和MG销量去年刚刚突破20万辆,荣威甚至未进入上述销量前十的中国品牌榜。上海通用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人民网汽车表示,“荣威和MG(名爵)与合资品牌大众和通用有着质的区别。简单说就是差一个档次。”而荣威品牌本身,也被一些消费者认为定位不准,所谓“英伦血统”屡被诟病。诟病。

作者:魏倩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公车 采购 乏力 中国品牌 困局 尽管 工信部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