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生活享 > 文化 > 正文

湖北叶家山考古现西周早期青铜双面神像

湖北品牌网  2013-07-19 10:02:47 张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7月18日,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考古发掘现场,考古队员在编号为“M111”的最大墓坑内新发现一座高约15厘米,宽10厘米神像。该神像造型立体,脸部轮廓清晰,专家认为酷似三星堆出土的人头像造型。

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昌平介绍说,新发现的青铜双面神像酷似人形,尤其是眼睛、鼻子、眉毛,然而从神像顶端两个漩涡状的角,嘴边伸出的獠牙及鼻子上虎纹装饰来看又具有兽的特征。

神像位于墓葬棺与椁中间,对应墓主在棺室里头部的位置,底端木质底座已腐朽,周围没有其它随葬品。专家表示,青铜双面神像所在位置及其造型是一重大考古发现,也为揭示墓主人的社会背景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资料。同时,在“M111”号主棺室底部还发现大量精致金箔及玉器。

张昌平介绍,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发现如此大面积金箔非常罕见,金箔上有精美的兽面纹,玉器种类是西周早期比较常见的,但是观察可以看到玉质温润,反映了墓主人生前地位的尊贵。

由于年底久远,木质棺椁已经腐烂被挤压在了一起。在墓葬底部可以看到黑色及红色泥土。

专家介绍,黑色部分可能是棺顶,而红色则为放置在墓主身底的朱砂。据介绍,商周时期高等级的贵族墓地里,墓主身下往往撒有比较厚的朱砂。

此前,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二期考古发掘中曾发现一组编钟,该组编钟共5个,比1978年出土的曾侯乙古墓内的编钟还要早50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北品牌网编辑:熊珍)

标签:湖北 叶家山 考古 西周 早期 青铜 双面 神像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