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人物 > 正文

方建:从“穷老板”到“微天使” ,20亿基金助人创业

湖北品牌网  2013-07-17 11:11:21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文/湖北品牌网记者 刘银平

大学还没毕业,他已是一家外资企业的西南区经理。

成立不到3年,他的家装公司已是湖北仙桃地区的前三名。

他发起的20亿“微天使基金”,才刚起步,就已成为令无数人眼睛一亮的创投“明星”。

方建,这位才20多岁的年轻创业者,无疑已是无数创业者的榜样。但与记者谈及今天,他始终淡然,不言成功。因为他深知,这背后,更多的是艰辛和汗水。唯有信念,生生不息;唯有梦想,始终引领着他前行!

“所以,我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一样,选择希望,追逐梦想。”

启航·梦想照进了现实

方建出生于湖北监利的一户农村家庭。2004年,他高中毕业顺利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这个时候,他感觉:世界变了。

那个时候高中生活被很多人称之为“灰色年代”,为了备战高考,几乎没有可以放松的时间。而进了大学,有些人觉得,突然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家长的唠叨,开始松懈。“走进宿舍,那是很壮观的,各种网络游戏,各种扑克牌,各种聚餐,很少看到谈理想,谈未来,谈计划的,谈美女八卦的倒是很多。”方建回忆当时的场景,对记者玩笑道。

“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方式,如果是这样,四年后怎么办,怎么在社会上立足?所以,没有目标,没有想法,真的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方建感受到了未来的严峻,开始在内心萌生出梦想的种子:毕业后,我一定要有所作为,不能为找工作所困!

当时的他,觉得自己最缺乏的是社会经验和活动能力,决定从兼职做起。发传单、摆地摊、做家教、校园代理移动卡……只要是能赚钱,能在课余时间完成的兼职工作,他都一一尝试了一遍,也深刻地体验到了为生活奔波的个中滋味。

然而,大二暑假,他发现兼职只是做一些简单的劳动,根本无法学到真材实料的东西,便开始寻找正式的工作。由于他的宏观思维以及对未来的认真态度,很快被一家外资企业录用。在外资企业,方建的表现比做兼职时更认真,更努力,获得了不少同事领导的赞扬。暑期快结束的时候,公司告诉他,准备提拔他担任西南地区市场部经理职位。

这无疑是对方建能力和进步的认可。但放弃学业还是继续工作?对于大学尚没毕业的方建,这是一道颇为“艰难”的选题。

经过三天的辗转反侧,方建选择了折中方式:休学一年,先跟随这家外资企业。因为他知道,不尝试,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

创业·不服输的“穷老板”

一家外资企业的西南地区市场部经理,这对于许多同龄人,确实是非常艳羡的职位。然而轻松惬意、待遇不菲的上班生活,很快又让方建的内心开始不平静,似乎有一股力量无法发泄。

其实这股力量早在三年前就已经种下。

他一直想做一个互联网信息平台,为企业者和消费者搭建一个沟通渠道。但由于自身宣传推广方面的经验太少,也没有资金,就一直没能落地。

经过在外资企业近一年的磨练,方建累积了不少的资源,对创业的计划也开始信心十足。就在公司正准备让他再一次晋职时,他毅然选择了辞职,开始了创业之旅。

2008年2月,他说服了武汉一名资深网站站长和一名主管武汉地区阿里巴巴程序设计维护的资深网络技术人员的加入,同时也邀请到了几名自己的同学担任编辑,并在武汉徐东租了一间毛坯房,自己进行了简单的装修,购置了一些简单的办公用品。武汉无忧装饰网从此诞生。

然而,互联网是一个需要时间培养和积累的行业,在这个行业打好基础不仅需要一定的战略,也需要前期投入不少的资金。一开始,公司每月收入也就两三千元,但要承担房租和人员的开支,几乎每月都是亏损。很多时候太忙碌了,方建就直接睡在公司,吃没营养的泡面,坚持三个月后,方建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体重也瘦到了120斤。

团队见他这样支撑,劝他放弃。他内心挣扎不已:难道第一次创业就就样画上句号了?又该如何继续呢?如果完全放弃,另找工作,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不,这不是我想要的!他告诉自己。

方建通过将网站和商业活动结合起来,因此也接触到了尚格集团的执行总裁。该总裁给了方建一个做社区广告的建议,这让方建有重新看到了希望:做这个门槛低,收钱也快,可以试一试。

他迅速将团队的主要精力调往社区广告业务上面,与即将交房的社区物业公司合作,举办社区内的小型展会,慢慢地,网站的业务就被搁置下来。

1  2  
标签:方建 穷老板 微天使 20亿 基金 助人 创业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