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思想家 > 正文

郁亮:新理想主义者的奔跑

湖北品牌网  2013-07-15 18:14:43 刘长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现在一说起万科,人们在关注郁亮的同时,还是忘不了王石。“郁亮是这样的,王石又是怎样的?”

2013年5月17日,郁亮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而10年前的5月22日,王石首登珠峰成功。

10年前的壮举为王石赢得“英雄”称号,这种影响力一直持续到现在。登山纪录片拍摄者洪海说:“他是一位英雄,让人敬仰,他做的事情很多都是遥不可及,像传奇一样。”

2012年,一家越野车企业请王石代言一款产品。在解释为何选择王石作为代言人时,这家车企的负责人说:他作为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之一,一直忠实于内心的召唤,不断挑战自我,引领整个行业发展,这与企业的品牌内涵不谋而合。

这家车企的品牌内涵是什么?王石的回答是,“用信仰决定自己的人生,用胆魄做回真正的自己,用经历创造独一无二的我,和独一无二的你”。这就是王石,这样的句子,他说出来自然而然,换做别人,就有些矫情。

“要做这样基调的广告,还真得找王石。”一位观察者指出,郁亮的身段放得很低,虽然他也像王石一样登山、上杂志封面、代言产品,但他却以“菜鸟”自居,就算成为运动达人,也与“英雄”不搭界。

用登山的方式挑战自我,这早已成为王石的标签。郁亮对此并不否认,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万科具有不断挑战自我的基因,王石先生两次登顶珠峰,我有责任传承万科这一基因,并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同为登顶珠峰的英雄,王石像一个独行侠,他似乎喜欢“独乐乐”,而郁亮更像一个邻家兄弟,喜欢“与人同乐”。过去3年中,郁亮在多个场合表示:“王石主席身体力行在中国民间推广登山运动,我的定位是身体力行在中国民间推广马拉松运动。”

郁亮承认自己确实是一个比较平静的人,对他来说不会有特别让他高兴的事情,也不会有让他特别感到压力的事情。有人拿武侠小说中“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这句话,来形容郁亮在管理企业和自我管理中的内涵和外延。不过事实上,郁亮不但继承了王石——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激情和活力,他还用不断的努力、创新和坚持,告诉外界自己同样有能力“用自己的经历定义自己”。

“与王石不同的是,郁亮会给你很多案例,很多机会,很多方法,让你觉得好像我们也可以做成一个事情,也可以学习一个事情,去达到一些目标。”洪海说,在郁亮的带领下,只要你一步一步地做好规划,去坚持,就真的可以“菜鸟变达人”。

3年来,运动菜鸟郁亮通过组织登山和马拉松运动,影响了一大批人去追求平安和健康;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总裁,运动达人郁亮同样带给万科巨大的影响,他正把郁亮精神的内涵,慢慢地植入到万科的文化中去。

敬畏生命 做个怕死的菜鸟

今年是“菜鸟”一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一年。这个原本被比喻为新手或者生手,包含着傻呆还有点嘲弄意味的词汇,自入夏以来被马云和郁亮正名。

5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随后,着手组建菜鸟智能物流。在解释为何给公司取名菜鸟时,马云回答道:我刚刚做互联网的时候,很多人说我是一只菜鸟,但是正因为我们这批菜鸟,马化腾、李彦宏,所有这些菜鸟今天变成不一样的鸟;今天700万淘宝卖家,中国无数小的卖家,所有在网上做电子商务的都是菜鸟,只有菜鸟才能飞向千家万户。我们取这个名字就是不断提醒自己要为对社会有敬畏之心,对未来有敬畏之心,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一只勤奋、努力、不断学习、对未来有敬畏、对昨天有感恩的鸟。

英雄所见略同。主动放低身段的菜鸟心态,郁亮3年前就已经导入。

2010年,郁亮与十几个中国企业家组成“菜鸟登山队”,开始有计划地训练。作为队长,他梦想有一天能登顶珠峰,可郁亮说他组织菜鸟队的时候不敢给大家说这就是未来的目标,“因为如果告诉别人去登珠峰,就没有队员了啊,没人跟你玩儿了”。

这一年10月,郁亮选择了让菜鸟队攀登海拔5038米的四姑娘山大峰,以小试牛刀的方式,用小胜积累经验,增强全队的信心。这是菜鸟队的首次攀登,登山前,他们不但对能否登顶没有把握,而且有的队员连基本的登山常识都缺乏,有人甚至穿着皮鞋、皮夹克就想登山。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经过一步一步的严格训练,2011年5月,登上6206米高的启孜峰;2012年7月,登上7546米高的慕士塔格峰;2012年10月,攀登卓奥友峰(8201米);2013年5月,登顶珠穆朗玛峰。

这其中,去年登卓奥友峰并没有成功登顶。因为受困于大风,菜鸟队躲在帐篷里超过36小时后,放弃攻顶,下撤返程。

攀登珠峰,同样有放弃。为了救援突发脑水肿的队友,另一队B组10名队员放弃登顶,集中人力和氧气,抬着发病队友下撤,最终将队友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菜鸟队把登山与生命安全之间的逻辑,想得很清楚。“只要有危险,就应该立刻停止攀登。”在郁亮看来,有时候放弃登顶是一种美德,因为生命比登山更宝贵,我们应该对自然、对生命有敬畏之心。

而登山队之所以以“菜鸟”为名,其特点就是怕死、安全第一,不以失败为耻,不比谁更有毅力,不追求惊人效应。因为把身段放低,所以菜鸟队没有心理负担,更加注重科学训练和计划性,一步一步来,能上能下。

“我在登顶前的感受是敬畏,登顶后的感受是感恩。” 郁亮说,“作为队长,我的任务首先不是我登上去我能回来,而是我们队全部回来,不能少胳膊少腿的,更不能有人躺在上面;第二,作为一个登山队,至少有一半的人要成功登顶。这两个任务使我在登顶那一刻变得特别虔诚,我不敢站在珠峰顶上,我是单腿跪在那里,因为珠峰女神不是让你站在她头上的,而是让你膜拜她、拜祭她的。”

这种敬畏,在郁亮主政的万科地产,同样得到贯彻:因为敬畏政策的影响力,所以在宏观调控时,要保证万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存活下来,而且还能做得很好;因为敬畏金融规律,所以万科始终对银行不太放心,持有很多现金,这一点虽然经常被股东批评,但很多经验告诉万科,钱越多的时候才会有人愿意借给你,所以有时候在中国不能太强调资金的效率,而是要强调现金为王;因为敬畏市场的多变性,所以万科不争地王,不囤地不捂盘不惜售,不指望能从资本市场上融到资,更不幻想房地产业的春天就要来临……

万科是一个追求产品品质的企业,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在全国配有2040个工程师,督查工程进展的全部过程。在万科工程师的质量文化中,首先被强调的就是敬畏生命:当生命与质量、成本、利益发生冲突时,万科首选生命。

“每个月全国的工程系统视频沟通会,只要有一个工地出了安全事故,所有的工程师都要肃立默哀;一切安好,大家就鼓掌加油。”万科副总裁周俊庭说,每天有27万个工友在万科的工地上,保护好他们的安全和生命是一种责任。

“登山与企业管理是互通的。企业的领导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只有怕死才会进行风险管理。所以,我是在用管理的经验去登山。”郁亮认为,只有怕死的人,才能登顶珠峰。登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成功下撤,怕死才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个年销售额超过1400亿元的企业,依然把菜鸟心态、敬畏之心深植于企业文化之中,这让万科对市场一直保持着敏锐的判断力,并且能在准确判断的基础上,做正确的事。

而无论是对登山的管理还是对万科的管理,郁亮认为最重要的都是人的安全。“要保证安全,就必须提前把困难估计得大一些,把控制风险的能力练习得强一些才行。”为了保证人的安全,他甚至不提倡员工去登雪山,转而支持员工开展长跑、户外自行车、足球等相对安全的有氧运动,“因为登珠峰是九十九死一生”。

1  2  3  
标签:郁亮 理想主义者 奔跑 现在 说起 万科 人们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