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思想家 > 正文

商业“女王”能否拯救惠普

湖北品牌网  2013-06-17 12:53:18 《福布斯》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想要了解梅格·惠特曼,这个eBay的前CEO,现任惠普的掌门人,必须要从26年前她成为贝恩咨询公司的合作人说起。那个时候她刚刚为才华横溢的汤姆·提尔利工作。一天早上,惠特曼十分突然地走进提尔利的办公室,那个时候31岁的她问老板是否愿意听听员工对于他的意见。他点头,于是惠特曼抓起了一个记号笔在旁边的书写板上画了一个压路机,“这就是你,汤姆”,惠特曼说,“你太固执了,完全不让我们有达成共识的机会。”

提尔利当时震惊了,不过最后他接受了这个意见,态度变得缓和了很多。“她很有勇气”,提尔利回忆,“她对我说这句话对我而言是个礼物。虽然她提出的建议十分的犀利,但是让我更加喜欢上了她。”

临危受命,毫不气馁

去年,当惠特曼成为惠普的CEO后,她陷入了混乱之中:前一年,惠普股价大跌42%,营业额利润率跌到2.5%,戴尔争夺服务器市场,惠普无力招架。2012年,惠普和戴尔争夺微软Bing搜索引擎团队的3.5亿美元的服务器订单,最终戴尔获得。

惠特曼不甘心,她打电话给微软的CEO史蒂夫,要求他直率回应惠普哪里做得不够好。“告诉我们,我们哪里做得不够”,惠特曼直言,“不要敷衍我,我只是想下次能够做得更好。”过不久,微软给惠特曼发了多页的备忘录,列举了惠普这回失败的九个原因。“即使你们的报价极其具有竞争力,但你们未必会赢。”微软的助理说。

对惠特曼而言,这备忘录并不是羞耻,而是让他们继续战斗的方针。她建立了惠普最为强大的团队。这个团队的职责是:让惠普更加具有竞争力;在向微软提出新的成本节约措施方面赶上戴尔;承诺在两天而不是四周内修复软件漏洞。去年夏天,惠普找到了一个更加令客户满意的办法。在Bing今年1月份采购5.3亿美元的服务器时,惠普赢了。

但是,解决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的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在过去15年里,惠普进行了70多次的并购,机构十分臃肿,或许已经开始进入衰退期了。在过去的七个季度里,惠普的营业额一直在缩小。惠普的投资回报率只有7%(相对而言,IBM是29%,戴尔也有24%)。在进行巨额资产减记之前,惠普仍然在盈利,但其股票市盈率仅为6倍。有投资者认为,惠普让人担忧其市盈率有一天会降至零。

一年开了305次一对一会议

“有问题是好事,只要我们能尽快解决它们。”惠特曼在惠普员工食堂里吃着科布沙拉午餐时说。如今,在食堂里贴着惠特曼喜欢的格言:迎难而上,不要逃避。

“惠特曼就是靠解决这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而在事业上一步步成长的”,星巴克的CEO霍德华说。他与惠特曼是在eBay的董事会共事时认识的。

惠特曼自己心里明白,在科技行业这个市场,从来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如果落后你就会被淘汰。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两个例外:一个是乔布斯的回归和格斯特纳对IBM的改革。在研究这两个人后,56岁的惠特曼排除了乔布斯这个例子,“乔布斯是个奇才,任何人都很难模仿”。

相对而言,惠特曼表示,格斯特纳的样板似乎“更有用”。

从2011年10月接任惠普CEO后,在第一次董事会上,惠特曼说“第一个规律就是要修正我们所有的东西”。她推翻了李艾科低价抛售PC业务的计划。她认为,该业务可以改正,尤其在现在关注平板电脑和移动社会的市场下。惠特曼坚持了李艾科提出的110亿美元收购软件公司Autonomy的计划,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

在过去的一年中,她与客户和伙伴开了305次一对一的会议,还进行了42次圆桌会议。在过去60天的计划表中,她曾飞往慕尼黑、伦敦、巴西、印度、纽约和沃尔玛的家乡阿肯色州本顿维尔。

“她进行了比以前任何一位CEO更多的外部沟通。”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西奎尔数据系统公司的总裁克里斯·凯斯说。

立志要华尔街重拾对惠普的信心

正如给提尔利上的那一课,惠特曼十分喜欢用图表来表示她的想法,当谈及公司长期的挑战和打算的时候,她拿起一张纸,“即使现在的产品在增长,也必须要推出新的产品”,惠特曼指着自己画的销售曲线图上的下坡曲线时说,“如果在这个时候推出新的产品,就没有什么效果了。”因为惠特曼无法通过收购来赶超:现在惠普的股价太低了,华尔街对于其恢复以前的辉煌没有信心。

惠普试图将去年的营业性债务的58亿美元降至零。

就像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C和电脑厂商一样,惠普应该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的。但是多少年来,由于策略失误,惠普的平板电脑失去了自己的市场,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2011年8月李艾科拒绝了其7个星期前推出的TouchPad。

可以用“姗姗来迟”来形容惠普进入平板市场。为占领市场,该公司推出了许多新品,其中最为争议的是Slate 7,其售价低于亚马逊的Kindle Fire HD,仅售169美元,惠普预计还有更多的产品推向市场,虽然测评人士对其努力给予了好评,但是在逐渐成熟的市场抢占份额并不是一件易事。

为了赢得华尔街的信心,惠特曼必须还要努力,在投资者和董事前面,她曾说过,让惠普回归必须要5年的时间。2013年对惠特曼而言是“修复和重建”的一年。当刚过第一季度的业绩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面对这个成绩,惠特曼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

惠特曼不仅仅是想为公司提高业绩,更是为了该公司的本身而努力,“对于硅谷,惠普意味着很多东西,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十分的骄傲。这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公司,我们将重现辉煌。”

来源:《福布斯》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标签:商业 女王 能否 拯救 惠普 想要 了解 梅格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