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要闻 > 正文

联想农业品牌佳沃开卖蓝莓 柳传志称不急着赚钱

湖北品牌网  2013-05-13 12:44:00 新浪财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图片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发布会上致辞

5月8日下午,联想控股旗下专门从事现代农业投资与经营的核心业务板块佳沃集团今日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其首款产品——佳沃蓝莓也同步上市。经历两年多的酝酿、跨越南北半球的布局,联想控股终于交出其现代农业投资业务的第一张答卷。

联想的农业布局

这是一场精心筹备的发布会,舞台上的主角是联想控股旗下从事现代农业投资与经营的佳沃集团,以及他们的首款产品“佳沃”蓝莓。

蓝莓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价格昂贵,一斤蓝莓少则近百元,多则两三百元。而高档水果,正是佳沃集团的主要定位。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在发布会上介绍,每一颗佳沃蓝莓都拥有身份认证,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到产品生产全过程,包括种植地、生产地,甚至是产品负责人。

图片

陈绍鹏演示用二维码查看产品信息

佳沃集团以“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布局”的“三全”战略理念为依托,首先全面进入以蓝莓和猕猴桃为代表的“超级水果”领域,从种植业入手探索现代农业的新模式。

2010年,联想控股开始涉足农业投资领域,当年7月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2012年8月9日,成立佳沃集团,由联想集团[微博]前任高级副总裁陈绍鹏领军,公司主要进行水果、茶叶等领域的投资。现代农业,成为联想控股五大核心业务中最年轻的一个,其余四个则是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

在过去一年里,佳沃集团先后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智利的五家种植公司,陆续在国内的山东、四川、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建立起规模化的蓝莓和猕猴桃示范园,并拥有南美洲和澳洲的首批种植基地。

目前佳沃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与此同时,佳沃还与智利领先的水果企业Subsole公司,以及澳洲领先的果蔬公司Perfection Fresh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初步完成了跨越南北半球的全球化业务布局。

“现代农业是一个利国、利民、利己的好行业,也是联想控股非常看重并着力打造的一个全新的支柱产业。”柳传志表示,“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目前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还存在很大的提升与发展空间。尽管困难诸多,但联想控股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它做好。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希望能给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6.08,0.14,2.36%)和食品,实现我们产业报国的愿景。”

谈到农业,食品安全是逃不开的话题,柳传志承认,做农业,就要做好面对道德风险的准备。佳沃选择利用联想控股的强项——技术来管理从育种、种植,到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环节,降低安全风险。

在销售环节,据陈绍鹏介绍,目前佳沃的产品主要在中高端超市、水果零售连锁店,同时公司还与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而在时下热门的电商方面,佳沃还没有完全铺开。在佳沃的天猫[微博]旗舰店,主营产品新鲜蓝莓的配送地区目前仅限北京。据悉,佳沃正准备将配送范围扩大到各个大、中型城市。

联想少帅掌舵农业板块

对IT起家的联想来说,这是一个他们此前并不熟悉的全新领域。柳传志说:“农业,靠天吃饭。”在佳沃布局全球、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管理难度也提升了。全国各地、不同国家的地域条件各不相同,水果产期也有很大跨度,而农业生产本身就是一项步骤繁多、过程复杂的工作。这些都是佳沃需要解决的难题。

图片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右)与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共同为品牌揭幕

不过,柳传志显然对于自己的爱将陈绍鹏充满信心。无论是在发布会现场,还是其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他都多次肯定陈的工作能力,并强调对现代农业抱有坚定的信心:“联想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如果我去找农业领域的专家来操作,必然需要磨合。但是绍鹏完全了解联想的理念和企业文化,他做的投资没有一笔遇到问题。”

陈绍鹏,曾经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主管新兴市场业务,被誉为“联想少帅”,一度被看好是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接班人。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他在联想PC业务系统供职18年,曾在12年内连升8级,还曾带领分区业务部门创造了年度业绩增长585%的战果,公司内部称其拥有将“冰块卖给爱斯基摩人”的销售能力。

当初,让谁来执掌现代农业业务,柳传志观察了很长时间,最终选择了陈绍鹏。因为他既有出色的能力,又完全融入联想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而从目前来看,陈绍鹏的表现也没有让这位伯乐失望。在公司成立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就通过并购、自建基地等一系列动作,旋风般完成了佳沃集团在国内外的基本布局。

搞农业要稳 不急着挣钱

与联想控股其他核心业务板块,如IT、房地产等相比,农业领域的盈利节奏显然太过缓慢。就像陈绍鹏说的:“种植水果周期很长,不能赚快钱,也没有暴利。但它是永远的朝阳行业。”根据联想控股的数据,佳沃集团在水果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而为了推出的猕猴桃、车厘子等更多品类的水果,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投资。

每当谈到佳沃日后的发展规模时,陈绍鹏总是不疾不徐地回答:“眼下,还是先把产品质量搞好,扩大规模的事以后再慢慢展开。”这样的节奏是要有底气的。柳传志在发布会上,高调地表示:“搞农业就是要稳,我们不急着挣钱,投个十亿、二十亿咱们投的起。”实际上,充足的资金和柳传志的信任,正是陈绍鹏的定心丸。

眼下的佳沃集团暂时还处于“只吃草不产奶”的阶段,在整个联想控股的布局中,它只担任“二级火箭”的作用。

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将力求在2014到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他希望联想控股能给中国股市带来一股清新的风:“我们并不特别重视市值,而是希望上市后各个方面的业务都能保持高速增长。”现代农业更是被柳传志寄予厚望,“上市后要推出新水果或者新领域的投资,然后实现持久、稳定的增长。”

来源:新浪财经

(湖北品牌网编辑:熊珍)

标签:联想 农业 品牌 佳沃 开卖 蓝莓 柳传志 急着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