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活动家 > 会展 > 正文

幼儿教育装备或成第6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亮点

湖北品牌网  2013-05-04 12:37:36 刘银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湖北品牌网记者 刘银平

2013年5月8日至12日,湖北武汉,第6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

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举办、历时32年的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为中国基础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参展企业最多的行业盛会。今年恰逢幼儿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据称,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计划成立“幼儿教育装备分会”,将幼儿教育装备纳入重要战略管理地位。

有业内人士预测:本届展会中,幼儿教育板块或将成为一大亮点。而以中国幼教行业的综合服务机构——亿童为代表的幼儿教育装备企业,受到了热烈关注。

实现科学保教,优质幼儿教育装备成教育新宠

曾经,谈及我国的幼儿教育,社会各界的广泛评价是——“入园难”、“入园贵”!这主要表现在:农村幼儿园太少、质量太差,城市幼儿园收费太高,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太少;幼儿园的教育装备十分落后和陈旧,幼儿教育“小学化”十分严重。

2011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幼儿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省(区、市)以县为单位编制实施幼儿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幼儿教育纳入具体发展目标,逐年落实建设任务,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现象。中央财政对幼儿教育事业也“开足马力”,在2012年安排专项资金156亿元。

然而,幼儿园整体质量却跟不上数量新增的步伐。记者发现,有些新建、扩建的幼儿园,虽然漂亮、舒适,有着宽大的教室,但供幼儿一日活动所使用的保教装备材料却并不科学,也不完善。而幼儿教育的“质量”则意味着幼儿教育的硬件条件、基础设施和装备材料都要适合学前儿童身心发展水平,遵循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

图片

丰富的高质量幼教装备材料,是幼儿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提高幼儿教育质量,首先要求广大幼儿园必须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要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就要为幼儿园配备科学的保教装备,如玩教具、幼儿图书等,为儿童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为此,各省市纷纷出台幼儿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拟定幼儿园装备标准或规范,以加快推动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幼儿教育第一个三年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大量新建、扩建幼儿园和增加师资力量,下一个三年计划,幼儿教育“质量”将会成为计划重点。“幼儿教育的质量好不好,看园舍,看师资,更要看装备。”幼儿教育装备的改善,更会是重中之重。

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18个省份制定了幼儿园装备配备管理办法,幼儿教育装备的改善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幼儿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提倡科学保教的今天,优质幼儿教育装备已成为教育的新宠。而此次6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对幼儿教育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力度,正说明了幼儿教育装备在教育领域的重要地位。

“未来,幼儿园教育装备产业将全方位发展,会愈来愈多元化、专业化!”幼儿教育装备市场的崛起,引起了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

4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获悉,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计划今年成立“幼儿教育装备分会”,“我们希望,将来提到幼儿教育,就知道最优秀的企业在武汉。”

聚焦科学保教,展会首次举办幼教装备论坛

幼儿教育关键年的中国教育装备展设在武汉,有110年历史的中国第一所幼儿园在武汉,在幼儿教育装备行业中直奔“标杆”地位的中国幼教行业的综合服务机构——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武汉。这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据了解,往届的教育装备展会同样涵盖幼儿教育,不过每届的参展企业都是以省为单位,由省教育厅带队参展,全国为数不多的幼儿教育装备参展企业在各省七百余家教育装备参展企业中,显得寥若星辰,再加上许多企业所生产的装备并不仅仅适用于幼儿教育,更多是针对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因此幼儿教育装备在展会上很难引起观展专业人士的关注。

如今,随着幼儿园的扩建、改建,幼儿教育装备成为关键依托。而第6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设立了幼儿教育装备展示专馆,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幼教企业积极报名参展——他们将在本届展会上宣传先进的教育理念、展示优质的幼儿教育装备,这自然会与往届大不相同。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协助政府实施和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共同完善幼教装备配备体系,提升学前教育装备质量,此次展会组委会特意首次主办以“幼儿教育装备,助力科学保教”为主题的幼教装备论坛。

据透露,此次幼教装备论坛将共同探讨幼儿教育装备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呼吁“科学保教”的重要性。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领导及装备中心领导,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装备、电化教育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及幼儿园负责人和全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会员都将参与到论坛之中。

届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刘诗海副主任、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综合研究室的何建闽主任将分别带来《幼儿教育装备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幼教装备与幼儿园保教质量》的专题报告。

无疑,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发生深刻变化、影响幼儿成长发展的社会因素和环境日益丰富和复杂的形势下, 本次举办的幼儿教育论坛对全面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首先,可以通过这次论坛引起全社会对幼儿教育装备的关注,共同促进中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使全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认识能够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使国家对发展幼儿教育事业的举措更为科学有效,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其次,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推动国内幼儿教育装备体系的完善,突出幼儿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为各方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利于社会资源形成合力及多方位、多角度互动,从而促进全国教育技术装备事业和谐、健康发展,使国内幼儿教育装备体系更加深化和完善!”论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  2  
标签:幼儿 教育装备 64届 中国 亮点 推动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