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3年04月24日10:02 中钢协网站

分享

图片

连续2年,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这一数据更是降至0.4%-0.5%,钢铁行业效益跌入2008年来的最低点。武钢去年成功过冬,产能破40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80亿元、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4.3%和17.4%,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部完成。其中,“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21亿元,成为公司重要经济支柱。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表示,现在的武钢不对“非钢产业”以辅业待之,改称“相关产业”,武钢要把“相关产业”做强做实,成为新的增长点。

“武钢将着力推进企业由单纯的生产经营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一业为主向一业特强、适度多元化转变,由内陆向沿海、国外发展转变。”他说,“这将是武钢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

对于钢铁企业“相关产业”经营对于主业的双向影响,邓崎琳也表示“不能跳出根基”。

一方面,钢铁工业发展至今已经不可能利用简单大规模扩张来攫取利润,需要依托辅业进行能量补充和规避风险;另外一方面,这些辅业大多与主业存在一定联系,无论是资本市场,上游原料,还是下游加工,都需要通过钢铁贸易构筑资源渠道。

邓崎琳强调说,武钢的主业仍是钢铁,企业主要的经营创利和资金流还是依靠钢铁业,在多元化的同时,武钢丝毫不能放松发展钢铁业的努力。邓崎琳提出,钢铁走精、强、优之路,用有限产能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能“赚钱”的钢。

“做强主业的同时,适度发展相关产业,是世界一些优秀企业的重要战略和成功经验。”邓崎琳认为,国内外先进钢铁企业普遍都延伸了资源链、产品链、技术链,发展相关产业,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德国最大的钢铁产业集团蒂森?克虏伯公司,非钢产业占50%份额,其中电梯制造成为全球三大生产商之一;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非钢份额也占总规模的40%左右。

近几年,武钢“非钢饭”越吃越香,范围包括海外铁矿石基地、工程设计建设、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码头、天然气、投资融资等。

铁矿石是目前武钢发展“相关产业”中投入最大的一块。武钢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以较低成本投资开发了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利比里亚等国8个海外铁矿石开发项目,锁定海外资源量达几百亿吨。2011年运回权益矿707万吨,自购十分便宜,还能供应其他公司。

而对于武钢下一步在非钢领域的着力点,邓崎琳介绍,“十二五”期间,武钢将投资390亿元,围绕供销链发展矿产资源、钢材深加工、国际贸易相关产业,围绕生产链发展工程服务、后勤服务、金融服务类产业,围绕价值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十二五”末,武钢规划总收入将达到3600亿元以上,非钢产业收入1100亿元以上,占比将超过30%。

来源:中钢协网站

(湖北品牌网编辑:熊珍)

责任编辑:詹婉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