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企业邦 > 热点聚焦 > 正文

屡被“汉派”标签拖后腿 武汉一服装品牌移民伦敦

湖北品牌网  2013-04-16 13:40:36 徐玲玲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图为:唐城设计的部分制服(图片由受访人李蕴洋提供)

上月中旬,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会场制服设计单元中,武汉唐城服装商贸公司设计的作品《意》成为全场亮点。这套立体花裁剪的礼服,被评价为“幽雅不失活力”。不过,这也是“唐城”作为武汉品牌的告别演出。这家在武汉坚持原创的制服企业,因为产品贴上武汉的标签而经常遭遇冷落,为了让品牌不被地域拖后腿,品牌的主人李蕴洋上月底将品牌“移民”英国伦敦。

“荒漠”生存

李蕴洋留下了

1998年,李蕴洋被自己当时所在的企业——深圳一家制服设计公司派驻武汉作为业务代表,兼任公司设计师。几个月的试水后,深圳公司的老板发现,当时的武汉制服市场环境不行,决定放弃武汉市场。

那段时间,李蕴洋此前结识的几位来自香港的设计师,也纷纷放弃了在武汉的设计工作室,全部选择了离开。

李蕴洋却选择了留下。她认为“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讲,这里是荒漠,自然也有需求,也需要人留守”。李蕴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命名“唐城”,因为她喜欢唐朝的文化。

这位初出茅庐的女子,迅速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武汉的市场环境不成熟,抄袭、毁约事件数不胜数。

有一次,一家企业请她为企业员工设计工装,她花了几个月时间设计,最后出来的稿件对方借故不满意,最终未付款。但后来,李蕴洋却发现该公司最终在她的设计稿上进行了很小的修改,便成了他们的作品。“当时不少企业并不正规,也不愿意签合同,付首付款,所以我一开始时频繁吃亏。”李蕴洋说。

擦肩华西村

唐城有些受伤

每每想起当初,心中虽有些不平,但设计师李蕴洋,依然坚守自己的理念。

渐渐地,她在武汉的制服设计圈子里占据一席之地,一些高端的会议和大型活动,也愿意请她设计制服。

几年前,武汉东湖宾馆有个国际性的会议,宾馆当时的一位负责人找到李蕴洋,请她为酒店的接待人员设计礼服。李蕴洋一口气设计了两种旗袍,一种是白色底,在胸前和下摆处,设计了黄色的绣花,有一种水墨画的感觉;还有一种是全真丝的红色,用黄色绣出了繁体“喜”字。这两套设计,既有传统韵味,也在庄重中透出一种热情。最后,宾馆负责人告诉她,“有国家领导对你的设计连连称赞。”“前阵子看新闻,华西村的吴仁宝去世了。其实,我也曾为他们设计过衣服。”李蕴洋告诉记者,2011年,华西村88层楼酒店的相关负责人找到她,请她为该酒店工作人员设计制服。她为此去了好几趟华西村,经过考察,她认为华西村的地标是宝塔,这也是中国传统古建筑里的元素。最后,李蕴洋的设计中,在袖子处,做足“宝塔”文章。

但最终华西村大当家吴仁宝认为这个生意应由华西村里的工厂自己做,并未采用李蕴洋的设计。但该款设计,在英国的考文垂参加制服设计大赛中拿奖,并登上当地一家媒体的封面。

来自各方面的认可,使得李蕴洋的企业渐渐在武汉扎根。

几笔订单

签约前遭搁弃

2010年,李蕴洋带着自己所设计的制服,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一场制服设计比赛,并获奖。

当时,参展的有上海一家星级酒店的外籍总经理,对李蕴洋设计的那款制服非常有兴趣,热情地和她交流。因为常年去国外学习,李蕴洋的思维非常国际化,两人的交流非常愉快。次日,对方约她进一步面谈,请她为酒店的员工设计制服,按照原定计划,当天很有可能签约。

不料,当李蕴洋率领自己的团队去对方办公室时,对方看到公司的详细资料后问:你们的公司原来是武汉的?

酒店方中籍管理者说:“我看你们的设计和LOGO都很时尚,还以为你们是国外的企业,你们公司怎么是武汉的呢?”这场原本的签约仪式,顿时冷场下来。谈了半个小时后,对方表示:需要考虑一下。最终,这个约30万元的订单,被对方搁弃。“其实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实在太多了。”李蕴洋说,她每年都要去几个国家,拜访当地的知名设计师,也会带去自己的作品。不过,每次她提到自己是来自武汉的公司时,总会引起对方的诧异。在不少人看来,在中国,有制服设计理念的公司应该在北京或者上海,说到武汉,对方觉得有些“山寨”。

而即便是武汉本地的客户,也对武汉品牌存在地域歧视。

有一次,武汉一家企业要做制服设计,有5家企业竞标,只有唐城一家是武汉的,其余五家分别来自宁波、上海等地。最终,订单给了江浙的一家服装企业,原因是客户认为对方有成熟的产业链。“武汉公司瞧不起武汉公司,这种感觉让人很灰心。”李蕴洋说。

被迫移民

从此改姓英伦

是继续顶着“武汉”的标签,与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客户周旋;还是另想办法,从客户喜欢的地域曲线打回国内市场?

这个问题,成了李蕴洋一个时期内最头疼的事。

一次,李蕴洋的一个客户去香港工作时,特地请她设计了一套礼服,后来该客户将该礼服穿去了伦敦。“我客户说穿去英国的衣服,被当地设计师称赞,都以为是当地大牌设计师设计的。”客户反馈回来的信息,让李蕴洋动起了念头:“我何不就去英国做设计工作室?”

念头一动,后面的事情就变得非常迅速。去年底,李蕴洋直接去了伦敦当地的唐人街,通过朋友帮忙找了一个律师和一个会计师,提交了材料之后请对方帮助自己去注册公司,不到一个星期,英国公司执照就办好了。上月底,李蕴洋在当地租下了自己的办公室。“我以后的生活规划,就是英国、武汉两边跑。”李蕴洋说,在伦敦,她就可以与当地设计师们去合作,可以设计更好的服装,也可以将自己钟爱的中国传统文化带去英国。不过,以后公司再出现在各种展览和时装表演场时,不再是汉派服装,而是“英国的唐城”。“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不得已而为之。”感慨之后,李蕴洋的思绪已飘离,定格在遥远的英伦。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记者:徐玲玲

来源:楚天金报

标签:屡被 汉派 标签 拖后腿 武汉 服装 品牌 移民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