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商学院 > 品牌创意 > 正文

《我是歌手》:一个新的综艺时代来临

湖北品牌网  2013-04-15 10:23:05 背背山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我是歌手》羽泉夺冠

搜狐娱乐讯 (背背山\文)湖南卫视推出的明星音乐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在历经了3个月的比拼之后,在上周五晚落下帷幕。羽泉组合最后问鼎“歌王”的赛果固然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争议,请来“帮帮唱”的大牌歌手们也令网友们调侃说“更像是来踢馆的”,但这并不影响《我是歌手》的总决赛成为整个周末最大的话题热点。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热闹过后,不得不承认的是,《我是歌手》依旧留下了很多东西,甚至深深影响了其后许多大型季播综艺节目。

【创意才是第一位】想红?就要玩点别人没见过的!

在《我是歌手》出炉之前,内地观众更习惯的,是看“素人们的选秀”。看一个草根歌手,从籍籍无名到成为闪亮的明星,会让观众更具有心理上的代入感,从内容的角度上而言,纪录这一过程的“真人秀”变数更多,似乎也更好看。但《我是歌手》选择的则是召集一群老牌歌手,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是一群“过气歌手”来进行歌艺的比拼,这种类型,国内观众很少见过,所以在节目开播当初,《我是歌手》能否成功,其实是个未知数。

不过,一群老牌歌手们的卖力演唱,让观众们在习以为常的“草根选秀”之外看到了点新意思。当观众发现,这档节目中出现的人物和曲目可以激发自己的共鸣与回忆,更能挖掘到这些歌手们的另一面时,收视的黏性就已经产生了。2012年红遍全年的《中国好声音》成功,有赖于节目形式感的创新,而今年的《我是歌手》,则做到了参与者身份的创新。这也就告诉后来者,跟风神马的弱爆了,中规中矩不如卯足劲冒险玩个观众们没见过的玩意儿,想红吗?亲,去憋点创意回来再说吧!就算你想不出来,那去买个别人还没做过的节目版权,你也会赢在起跑线上!

【明星学会放下身段】舍出点面子,才能赚到了里子!

过去,明星出现在综艺节目里,多半是为了新作来做宣传,无非就是来卖个萌、走个秀,和观众混个脸熟然后告诉大家:“我出新歌/新戏/开演唱会了,多多捧场哦!”但在《我是歌手》里,明星们也要面对毫不留情的PK和比拼,他们不再是节目中被照顾被捧着的客人,而是成为了要直面压力的参赛选手,想多表演几场吗?对不起,拿出来实力先!所以,在《我是歌手》筹备之初,节目组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请人”。大牌的觉得没必要来,不那么大牌的忌讳被人说“过气了”,有兴趣的顾虑“输了丢面子”。凑齐后来的阵容,总导演洪涛等人据说“动用了20年来积攒的所有人脉”。

但《我是歌手》红了之后,几乎所有参与节目的明星都“名利双收”,林志炫、杨宗纬等人赚到了比以往更多的粉丝,黄绮珊的身价暴涨了20倍,羽泉借“歌王”之势启动的演唱会票房绝对低不了,沙宝亮更是一下仿佛开了窍,又是去舞蹈节目当评委又是去跳水节目当选手,俨然成了国内风头最劲的“综艺咖”之一。如此放下身段之后,不仅让观众们看到了更真实的他们,也让更多的明星们想明白了,多去电视节目上露两手,不管能赚到钱,做好了还能涨粉丝,更可以发现自身的新潜力——看似放弃了形象,得到的却更多!难怪就连章子怡、黄晓明这样的大咖也都跑去给选秀节目当评委,田震这样神隐多时的天后都出来当主持,跳水的跳舞的搞模仿的,艺人们也开始学会给自己找新的舞台表现了!

【专业的才是最美的】制作精致点,收视才能多涨几个点!

有创意,有明星,也许在开播当初会因为噱头吸引住很多观众的目光。但能够让大家真正的留下来,成为节目的忠实观众,拼得就不光是外家拳法,还要包括内力气功了。比照国外,内地的综艺节目总被人吐槽为“不够精致”,外行人眼中,舞美简单、布景粗糙、灯光惨白,背景如此,再美的人儿也要打点折扣;内行人眼中,节目硬件设施弱,机位切换单调,音乐节目的音响乐队水平不高等,让节目显得骨子里就LOW了。而芒果台这次为了《我是歌手》下了更大的本钱,乐队中都是一水儿的业内顶尖高手,音响水平受到了歌手们的一致认可,镜头切换更灵活多变且打通了后台与舞台,灯光舞美设计也摒弃了花哨真正大气起来,有这样的硬件水平,好表演当然出得来!

对制作的重视,是一种专业精神的体现,而专业精神也贯彻在了参赛歌手的态度上。虽然仍然存在着许多煽情的成分,但至少对歌手们的评判还是要靠投票打分来定,而歌手们也确实认认真真的在唱歌上下了不少功夫,让大家在过去的3个月里看到了一场还带着诚意的比赛。节目的娱乐性,并不是体现在一味的让人出丑卖笑、插科恶搞,也非人为的去制造“爆点”,让大家老老实实的竞争比拼,用“专业度”来比拼,这才能促进各家良性的竞争,摆脱“看谁啥比谁二”的怪圈。《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的比拼中,后者能胜出,就再度验证了这个“不二法门”。

【重视版权少挨骂】连芒果都不“山寨”了,谁还好意思呢?

过去湖南卫视没少被骂“山寨”,因为他们推出的很多自制剧与综艺节目确实抄袭、或者说借鉴了不少国外的东西——超女快男就是copy了《美国偶像》的产物,《流星雨》系列和《流星花园》的关系更是不言而喻。以至于,原本是引进了英国的《Takemeout》而打造的电视相亲节目《我们约会吧》都被误认为也是抄袭,在和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的比拼中吃了哑巴亏。而花大价钱从韩国购下版权的《我是歌手》,芒果台已经开始注意在宣传中高调提出这一点,避免了过去的尴尬。

从《达人秀》到《好声音》再到《我是歌手》,这些被引进的节目,不仅模式已经在国外得到市场的检验,还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在前期宣传中增加了话题性,按照“制作宝典”打造出来的本土化节目,可以名正言顺的引用原版节目中的音乐、视觉设计、电脑特效等,其实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节目制作成本。除了正在进行的《舞林争霸》、《》接下来,《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等引进了国外版权的真人秀节目也将启动,大家终于进入了对创意节目的知识产权高度重视的时代,不再那么山寨。

【所有的真人都在秀】当观众也成为表演的一部分……

千好万好,不如观众的口碑好。《我是歌手》虽然成功了,但被人诟病的地方也不少。其中最让人觉得“膈应”的,就是节目现场观众的表情实在过于丰富了,几乎每一期都有“表情帝”、“哭泣哥”、“激动姐”,让人质疑该节目是否大量使用了“职业观众”。不知道是否出于自嘲的目的,总决赛之夜,节目组干脆把明道、张翰等几位明星领到现场当了回观众。从制造节目效果的角度而言,用现场观众的反应来进行渲染,的确效果不俗,场内所有的元素都充分调动起来为节目而服务,堪称打通了舞台上的“第四堵墙”。但过度使用,却只能让人产生怀疑,进而质疑节目的诚信度。

而《中国梦想秀》节目组最近自曝,他们的官方微博收到了不少“职业观众”的“应聘私信”。一个群体的出现,必然是因为时势所需,刨除了《梦想秀》可能借此事来炒作的嫌疑,我们也看到,“职业观众”的浮出水面,和这种开始流行起来的节目制作理念不无相关。归根到底,所有节目都要靠“内容为王”,拼节目的质量才是正道。韩国原版的《我是歌手》节目,在经历过第一季的火爆之后,第二季却遭遇了大跳水,未能进入2012年综艺节目收视排名的前7名,恐怕将不会再有第三季。当新鲜度不再,内容华而不实,态度缺乏真诚的时候,就是观众们抛弃这个节目的日子,能不能把辉煌延续下去,不光是《我是歌手》一个节目要面临的问题,也是每一档热门综艺节目、每一个有野心的卫视都要直面的“未来”。

(湖北品牌网编辑:刘银平)

作者:背背山

来源:21CN综合

标签:我是歌手 一个 新的 综艺 时代 来临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