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城市汇 > 品牌地理 > 正文

三峡人家 青山秀水里的土家风情

湖北品牌网  2013-04-08 11:54:21 新浪湖北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宜昌、三峡的印象,更多的停留在书本里,那里面的三峡景色险峻、秀丽、雄伟,让人心驰神往,而宜昌是个质朴的山城。因此乍一见车水马龙、高楼耸立、穿江而过的宜昌城,颇有点不可思议的穿越感。不过终究只是因不了解而产生的错觉,这座城早已改变了她的模样。

图片

秀美西陵峡

图片

峡口横风光

秀美西陵峡 两岸江景如画

到宜昌,当然不能不游江。一早坐车来到长江之滨的宜昌九码头,未登船就先惊讶于江水的清澈。印象里长江的浑黄江水和滚滚浪涛已不在,江水既清且平,在晨光之中呈现出幽深的绿色,水下的台阶、缆绳都清晰可见。等到游船通过葛洲坝船闸,缓缓逆水上行进入西陵峡口,两岸的青山次第展开,让人的心胸也不禁开阔起来。这一段是三峡中的西陵峡,长76公里,是三峡中最长的一段。曾有一段对西陵峡的描写是这样的,“西陵峡比较宽阔,但是江流至此变得特别凶恶,处处是急流,处处是险滩。”而如今展现在眼前的景色,早就没有了险峻的味道。当地人说,建成后的三峡大坝不仅拦住了江水,也拦住了泥沙,而且水位上涨,很多险滩都看不到了,山体也矮了许多。因此往日以“险”著称的西陵峡如今以“秀”闻名。

图片

远眺西陵峡景区

图片

三游洞全景

图片

溪峡美景

在西陵峡的出口,下牢溪与长江的交汇处,则是秀美的西陵峡风景区。进入风景区,最先见到的就是三游洞,三游洞成名于唐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曾到此访古探幽,留下大量诗文歌赋。由三游洞继续往前,在渡口乘汽艇览下牢溪清秀的山水风光,下牢溪是张艺谋拍摄《山楂树之恋》的地方,清新秀丽如同梦中仙境。汽艇师傅偶尔来个偏移、漂移动作,风光美景又加上了些兴奋的刺激。但要说最刺激的地方,就要数下牢溪口耸立着的华中最高的蹦极跳台了,还有飞天滑索和攀岩,也适合喜欢极限运动的人。

图片

龙进溪

三峡人家 青山秀水里的土家风情

从宜昌九码头出发,乘船逆水而上,约两个小时左右抵达三峡人家景区。这里的入口就是长江的支流龙进溪的溪口,在停船的码头边,停着几艘古帆船,渔家的号子响起来,就有健壮的打渔汉子站在吊脚楼下,与不舍的恋人依依惜别,上演着不变的渔家生活。

图片

林中吊脚楼

再往上走,溪水平缓,水深处颜色碧绿,水浅处清可见底,能看见小鱼小虾螃蟹在水里悠闲地游弋。沿着木制栈道溯溪而行,只见竹林掩映,岸边挂着几张渔网,竹筏上还停着鱼鹰;溪中漂着一叶轻舟,船头坐着火红衣裳的土家幺妹儿,撑一把油纸伞,唱着嘹亮的山歌,一颦一笑,说不尽的风情旖旎。

入口处这一景叫做“水上人家”,再向峡谷深处走,还有“溪边人家”和“山上人家”。溪边人家有着大大小小的水车和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吊脚楼一半依山、一半入水,门廊下挂着金黄的苞谷、火红的辣椒,楼脚下的溪边坐着蓝花布衣的土家少女,照看水中不时游过的白鹅,一派浓郁的生活气息。而“山上人家”的吊脚楼,依山势错落排列,屋内保留着原始淳朴的峡江土家族生活风貌。在吊脚楼曲折的回廊上走一圈,吹着饱含水汽的凉风,只觉得烦恼尽忘。

这里最美的还是龙进溪源头的一挂瀑布。瀑布水流顺着青苔的缝隙流下,似绿伞边沿挂下串串珍珠帘幕。瀑布下一潭碧水,瀑布落入潭中,激起珠玉般的水花。这里也是最凉爽的地方,站在瀑布边,风带着水雾扑面而来,解了这一路走出的热。

图片

三峡大坝

1  2  
标签:三峡 人家 青山 水里 土家 风情 宜昌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