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让湖北更美好
湖北品牌网 > 品牌企业邦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汉派服装的“复兴之路”

湖北品牌网  2013-03-28 14:58:15 程艺畅 刘爽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图片

时隔13年,汉派服装企业再次组团参加服博会。重新登上阔别已久的舞台,汉派服装跟其它一起登台亮相的同行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它能否找准自己的位置?

时隔13年,汉派女装八家企业重新抱团参加亚洲最大的服装博览会,红人服饰、元田服饰、合荣服饰、康丽服饰这四家企业已经是第二次集体抱团参加服博会。第一次集体参展是在2000年,那时太和、红人、元田等企业都去参展了,首次亮相中国服博会,汉派服装打响了自己的区域品牌,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陈会安仍对当时汉派女装企业记忆犹新:“武汉的汉派服装,特别是女装市场,在陕西的市场销售特别好,当年有那个红人、太和在西安表现都非常好。”

第二次组团参加中国服博会,汉派八大家走了一半、留了一半,不同的是,女装区内,深圳女装占据了半壁江山,汉派服装八家一个展位,显得低调了很多,气势上不可同日而语。过去十多年,小富即安、缺乏品牌意识、内部恶性竞争多种因素下,曾在全国掀起女装风潮的汉派服装逐渐衰落,被杭州、深圳等其他城市超越。本次参展,8家企业老板有共识,在北京参展最大的目的不是得到客户,而是再次拉开武汉女装旗帜,让新汉派登上中国服装大舞台的醒目位置。康丽服饰董事长袁崇焕:“我们大家都有一个梦想,为了振兴汉派,为了汉派有一个整体的发展,我们作为老汉派企业,我们也想通过这次北京博览会,真正的把我们汉派凝聚在一起,大家把我们汉派的优势发挥出来。”

目前武汉现有1600多家服装企业,年销售收入400亿,同比增加10-15%,出口创汇5亿美金,汉派服装在华中地区的企业规模、产销量均居上游。中国服装协会日前公布了去年全国女装60强排名,武汉有9家企业入围,约占1/6的“版图”。汉派服饰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汉派女装在产量与规模已经做到国内首位。福田服饰董事长梁喜印:“以前我们的汉派走单枪,这样走团是13年之后的第一次,整个新汉派,整体的产品结构,营销模式跟以前完全发生了变化,我们武汉汉派包括订货季、订货会,朝这样去做,这以前汉派是没有的。”

在本次中国服博会上,中国名牌服饰太和服饰、全国女装60强猫人服饰、爱帝服饰这三家知名服装企业都没有来参展。中国服装博览会作为亚洲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服装服饰专业品牌展会平台,为什么它们没有来参展?武汉服饰时尚联合会会长毛立辉道出其中的原因:“太和据我们了解可能也是两三千万的销售,所以他保留这个品牌,没有把他的市场发展作为重点来做。前年猫人来过一次,动作比较大,但是他每次来都是弄些新东西,比方最近又推出了猫人男士内裤,他有些品牌是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来扩大自己的影响。爱帝他是以做出口为主,他的市场拓展好像不会重点在国内市场。”

在本届服装博览会上,福田服饰、千惠服饰、王建平时装、鸿鹄皮草四家企业是首次集体参展,其中福田服饰进入全国女装60强,鸿鹄皮草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供应商,汉派服装不断地培育出新的品牌,并在市场中得以壮大和发展,这凸显出汉派服装的独特之处,武汉服装商会会长刘树仁:“这个新表现在,这些年诞生了不少的新品牌,不少的新工厂,就是他不断的在孕育,不断的在发展,保持着这样一种生机,所以说他是一个孵化器不断的在产生新品牌,不断的发展。”

一直以来,品牌策划、宣传是汉派服装短板,汉派服装最大的弱点是缺乏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虽然产品的质量过硬,但因为缺乏品牌效应,服装的利润也十分微薄。用最好的面料生产一件衬衣,成本也只要200元,普通品牌在商场最多卖到千元,而奢侈品大牌却可以卖到四五千元。面对这样的现实,汉派服装企业抱团发展,武汉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表示: “我们武汉服装缺少大块头的企业,缺少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我们要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打造规模比较大的十亿,甚至50亿的企业,这是我们必须要努力的。”

汉派服装企业各自有不同的特点与经营模式,不能盲目地去追求所谓高附加值的这种品牌的经营。汉派女装的品牌定位和经营,应该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市场情况找准定位,不能盲目跟风地定位。汉派服装的复兴之路该往什么方向去走,武汉服装商会会长刘树仁建议:“我认为汉派服装应该坚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因为自主品牌我们做了二三十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它是最具有生命力的,也是能够给我们品牌带来更高附加值的,另外我们要坚决地拓展OEM ODM的这种模式,就是要做贴牌加工这种模式,应该要发挥武汉的服装单品开发实力比较强,市场发反应节奏比较快的这样一个特点。”

近日,广州本土服装品牌“例外”随着彭丽媛出国访问亮相一炮走红,给国产女装自主品牌打了一剂强心针,也让汉派女装得到不少启发。武汉市服装商会会长刘树仁认为,服装品牌越来越表现为一种文化概念:“虽然我们现在从名气上面,我们还不能够向我们国内的这么多消费者那样,去追捧,像所谓的世界的奢侈品牌那样去追捧,但是它一样的能够去很好的表达一种文化和女性的魅力的气质,所以说,我们既要追求品牌的这样一种发展,同时的话,也更要坚定我们做出我们自主品牌的这种特色,我想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的话,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像我们第一夫人那样去喜欢我们自己的品牌。”

湖北品牌网编辑:熊珍

来源:湖北网台

标签:汉派服装 复兴之路 时隔 13年 服装企业 湖北品牌网

相关阅读: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合作媒体 | 客户中心 | 在线投稿 | 网站动态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 Pinyar.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品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