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2年09月09日13:18 刘银平

分享

#

文/记者 刘银平

他沉浮于商海大潮近20年,斩获无数,获得过“创业中国十大榜样人物”的光辉称号,但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始终激励着他,不断地放下自己,不断地重新拥有。

他成名于培训课堂10余年,从成功学到心训学,唯有梦想学成了他最后停靠的港湾。他不仅登顶“中国梦想学研究第一人”的新高峰,更让梦想学的火把,引领了无数默默跋涉的灵魂。

他叫陈炜松,本名陈荣强。一个从江西南下广东的奋斗者,一个自己圆梦并帮助无数人圆梦的著名梦想教练和导师。

在“梦想很疲软,现实很骨干”的当下中国,陈炜松和他的梦想学,注定像星星点灯,照亮并属于这个时代……

有一种正能量叫梦想

“我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老师!”这是陈炜松七岁时给自己定的梦想。

1972年10月,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孩子的父亲也在当年成为村里的一位教师!这对于那个年代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大喜事!当时村里的人都激动地说:“这个孩子像上天恩施的吉祥物,为他的父亲和整个家庭,都带来了好运和新的希望!”这个被人们当做吉祥宝物般的婴儿,就是陈炜松。

陈炜松的童年,注定是在书海度过的。自父亲当上老师后,家里的书籍就越来越多。从会认字开始,那些《三字经》、《论语》、《易经》、《道德经》等传统读物就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吸引着他。到他小学一年级时,父亲成为他的班主任,他成为班上的宣传委员。从此,他阅读学习和发言的机会就越发多了,也开始对之前的书籍有了朦朦胧胧的理解。几乎所有的时间,他都是呆在学校,以书为伴,给同学玩伴讲故事,也因此得了外号“孩子王”。

父亲的言传身教,传统文化的魔力,爱说话的性格,逐渐使陈炜松萌生了一个念头:像父亲一样做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桃李天下!

然而,由于种种不可抗拒的因素,陈炜松初中毕业就没有继续他的求学之路了。做一名教师的梦想,在此转了一个弯。

离开校园后的陈炜松开始学习木匠手艺,并很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年轻工匠。但不甘只做一名小木匠的他,心中始终有一种难以平息的冲动:我要奋斗!我要成大业!1992年,怀揣着骨子里的那股冒险精神,20岁的陈炜松毅然放下木匠生意,只身从江西赣州南康市南下,融入到了广东的打工大潮中。

在广东顺德,陈炜松睡过大街,饿过肚子,遭受过白眼,几乎所有打工崽该吃的“苦”,他都吃过。但陈炜松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从来不抱怨,更不偷懒。这种任劳任怨的本份和勤奋,使他很快从无数的工地年轻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工程带队人。一年后,他又做起了当时很赚钱的建设包公商生意,并掘得人生真正意义的“第一桶金”。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要顶着烈日跑到工地,看见有人在工地打桩便上前推销自己的业务,风里雨里,从不间断,也因此让他练就一身谈判沟通的能力,渐渐地,他所带领的团队人数越来越多,成为超过百人的施工队领头羊。

三年后,陈炜松实现了当年为自己来广东时定下的三个梦想:结婚、生子、建房子。对于一个“南漂”的外地小伙子来说,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实现这些愿望,无疑已是一种成功。但陈炜松依旧不觉得满足。后来,他又放下包公商生意,陆续从事过销售员,开过书店,做过装修公司、园艺公司、带领过万人的营销团队,不停地奋斗,不停地努力。

1996年,一个偶尔的机会,陈炜松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参加了一个五千多人演讲大会。在台下的他看到台上滔滔不绝的讲师,一股神圣的力量突然触电一样布满全身——我要做一名老师!陈炜松突然明白,自己这些年的不满足,都源于儿时梦想的被埋没。顿时,那股被压抑的梦想再次泉水般喷涌而出。随后,他不断参加各种销售技巧、心态激励的培训大会,后来又一直跟随着台湾、香港的导师学习,这些经历使他在思想上有了新的历练和突破,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追求。

2000年,陈炜松投资10多万元创办了“顺德超越公关培训中心”,别人都叫他“陈校长”,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对儿时当老师梦想的挺进。当时正在完成自考华南师范大学公共关系专科班的他,选择了开设的课程是培训公关员、营销员与推销员职业上岗证,这些课程对于2000年的顺德来说,意识是很超前的,所以生源量一直起不来。无奈之下,陈炜松只好代理当时最火的陈安之的成功学VCD,并与南京成功学院院长周舒兴女士,一位从事成功学研究和培训已经有10多年之久的成功学前辈一起合办“成功学特训营”。意想不到的是,在2003年底,他为特训营所租用的人民礼堂被政府收回做文化宣传用途,没有场地,特训营也就没有办法再办下去了。

成功学培训的流产,让陈炜松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培训市场的混杂和艰难。要是换做以往,陈炜松肯定会选择放弃,去开拓新的行业了。这时,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也开始劝他不要再“折腾”了。但因为梦想,因为那份对教育事业发自内心的渴望和天然的喜爱,陈炜松不但没有放弃,反而变得更加坚定:我一定要实现当老师的梦想,哪怕我为此付出所有。

“这就是梦想的正能量,在推动者我前行。”若干年后,已获得“中国梦想学第一人”之誉,已是著名梦想导师的陈炜松谈及这一幕,不无动情地说。

“中国梦想学研究第一人”

美国著名作家杜鲁门·卡波特有句名言:“梦是心灵的思想,是我们的秘密真情。”在那段坚守梦想最艰难的时间内,陈炜松一直将这句话贴在案头,默默地激励自己。

2004年,陈炜松遇见了被誉为“亚洲心训第一大师”的林A先生。林A是中国赢吧的创始人,也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培训大师。两人认识后一拍即合,决定在顺德开一个有史以来最大的慈善激励大会——“别对自己说不可能”。陈炜松作为激励大会的营销总监,雄心勃勃地对林A导师承诺:“不能完成到会人员一万五千人的目标,我就去就剃光头!”

结果,陈炜松还是没能完成他自己所定的目标,与承诺的一万五千人,还差三千。

剃光头!说到做到!当理发师一片片剔去头发时,陈炜松在想:我只是又遇到了挫折,但我并没有输,至少通过这一次,我知道了“别对自己说不可能”,因为我还有成大业,做一名优秀老师的梦想!

2006年.受当年开培训中心时认识的一位心理学专家邓博士的引荐,陈炜松有机会进入心理学殿堂的“香港顾修全专业心理(顺德)培训中心”,成为一位营销负责人。1989年之前,根本就沒有“创富”這名詞,顾博士的《自我创富学》一书面世后,“创富”一词传入华人社会,成为新一代“成功”的代名詞。在这里,近一年的学习与研究,让他心灵受到极大影响,为日后梦想学的种下的梦想的种子!

此后,陈炜松开始疯狂地学习教练技术,学习各门学科的知识,以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2007年,陈炜松一举创办了“佛山搏才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攻企业培训和咨询服务,正式以一名心训导师的身份,登上了大自然集团、美的等各大著名企业的讲台。次年,陈炜松又成立了“佛山市博览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顺德制造网这一著名的顺德电子商务平台。

陈炜松在顺德的培训和互联网领域,很快风生水起。不到两年时间,他的佛山市博览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了当地政府的两化融合30万扶持资金支持,但为了更好地专注自己的梦想,陈炜松最后以100万的价格出售了博览科技。2009年,一心埋头于佛山博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经营与梦想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年后,陈炜松以优异的创业成绩获得“2010年度创业中国十大榜样人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并应邀到北京大学给数百名创业家、北大学子做《梦想、创业、创富》主题演讲,点燃创业者、北大学子的创业梦想。

2010年7月,全球超级畅销书《秘密》的两位作者——丹尼斯·魏特利博士、莉莎·妮可斯,从美国来深圳开办了为期两日的“财富的秘密—金钱与心灵共成长”的演讲。在这之前,陈炜松就已经看过《秘密》这本书,只是还有很多地方不太理解,于是,他决定去听一听这次的演讲。

“通过听《秘密》作者的演讲,我突然就真的发现了一个‘秘密’!那就是所有人的梦想,就像是吸引力一样的吸引着人慢慢走向成功!像马云、奥巴马的成功,无不和梦想有关。”回忆起那场演讲对他的影响,陈炜松很激动的说。

陈炜松的梦想,由此变得愈发清晰。他当即决定,给自己许了个愿,也要开办关于‘吸引力法则’的百场公益讲座,去帮助更多的人拥有‘正能量’。而通过讲座,他将自己曾经接触的“成功学”从思想上升华,然后发现,梦想,其实有时候是等同于理想的,有时候又区别于理想,它是一种渴望,在梦境中能够实现的理想,是自己所期望的达到的最高高度。一个关于“梦想学”的概念,在他的脑子里像火花一样的燃烧起来。

那是在做完第十场公益性讲座一个的晚上,略有疲惫感的陈炜松站在屋内凝视着窗外深邃不见底的夜空和漫天的星星,突然想:整个宇宙万物都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星星、月亮、太阳,那么,梦想学,是不是也和宇宙、和成功学一样应该有它独有的规律呢?那些所有的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都是有梦想的,并且,那些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现在我们所看到的高楼大厦、宽阔的大道、卫星发射成功等等所有的一切,不都是别人的梦想吗?不都是已经成为现实了吗?

想到这些,他再也没有睡意了!他开始搬来之前看过的《心理学》、《社会学》、《成功学》、《管理学》、《营销学》、《名人自传》等等书籍,从多学科查找翻阅任何有关的资料,整宿无寐。这个晚上,他找到了梦想学的初步架构。

为了获得更多实践性的真实资料,陈炜松亲自深度访谈10位以上数十亿万富翁梦想家;直接对话面谈百位亿万富翁梦想家,研究近1000多位世界梦想家自传与相关书籍。

在研究过程中,陈炜松逐渐认识到,梦想学是一项严谨性、前瞻性、系统性工程,他觉得,梦想学的理论根基应该是在继承与发展中华五千年传统国学文化与国外系统性思维结合。且梦想学应该是东方智慧《道德经》、《易经》等优秀传统国学为道为主的宇宙论,结合西方成功学术而并形成的科学体系,是研究大成者的成功之道。

通过深入探索研究总结,陈炜松研究出梦想应该成为一门集心理学、创富学、社会学、成功学等应用实践的科学,一门源自东方五千年智慧的大成学问。他洋洋数十万字的著作《梦想学》也即将付印出版。

“人类因梦想而美丽,人生因圆梦而精彩。”在陈炜松的梦想学体系里,首次提出了九点梦想力和九点梦想技巧,构建出梦想人生导航系统:三平衡、三富足、三和谐九大指数。在陈炜松看来,梦想绝不是空想,而是可以按科学系统方法去努力并完成的“人生大学问”。

“陈炜松无疑是中国梦想学研究第一人。这个学问,源远流长,而系统地提出并归类,他很幸运,也很创见性地的站在了时代最前列。”北京大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毫不讳言他对陈炜松的认可和赞赏。

让更多中国人梦想“动”起来

“活着就是为了实现梦想,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

陈炜松站在讲台上,经常将乔布斯的那句名言稍作修改,丢给台下的学生。学生们时常在这个时刻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在陈炜松看来,这就是梦想的掌声。

作为世界梦想家的乔布斯,用梦想照亮了一个时代。这也是他的得病和出世,为什么如此牵动人心的重要原因。在中国,尽管梦想缺失和疲软的现实迷茫中正吞噬着无数年轻人的心,但人们内心深处那股对梦想的渴望和热爱,始终没有泯灭。这让陈炜松看到了希望,更感受到力量。做一个世界顶级的梦想导师和梦想教练,成为他当下的新目标。

陈炜松告诉记者,第一位聘请他做个人梦想教练的是一位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专业的高材生,名叫孙波。

孙波是在保险行业从事行政工作十年,月薪一万左右,后来他辞职不做保险开始做营销,但依然对自己的未来方向感到迷茫,于是他就去学陈炜松的梦想学课程,听陈炜松讲课,并深深地被这位梦想学家的激情和思想打动了。他们之间许下承诺:当孙波实现他的梦想赚到一百万的时候,就陈炜松10万的培养费。这件事情,除了激励了孙波,更激励了陈炜松成就大业梦想和帮别人实现梦想的决心。

在他看来,他所研究的梦想学,正好能够使一个人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到分阶段目标设定,从而使长远规划与当前规划结合,从少年梦想教育到青年梦想教育到成人的梦想教育,使人们方向明确,对人生充满能量,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最终解除他们内心的迷茫,实现梦想,走向成功!

“让更多中国人实现自己梦想!帮助三亿人实现梦想!”于是,陈炜松暗下决心,用余生致力于以“探索梦想世界,传播世界梦想”为已任,帮助更多的中国人梦想“动”起来!

陈炜松首先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全面改革和重构,研究出一套梦想学的实际操作课程体系,用他自己的话说,课程的内容是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的传承与创新,具有特色的当代大成文化体现,符合天时地利人和的大道。这套课程分“商业领袖梦想之旅”和“发掘卓越团队梦想之旅”、“青少年领袖梦想之旅”、“家族梦想之旅”等诸多体系,致力于帮助更多的国人梦想成真。“我要帮助每一个走进我的课堂的人,实现108个梦想。”陈炜松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

凭借着自己几十年的摸爬滚打的经验和对梦想学的深入研究,陈炜松正帮助着一群又一群徘徊在梦想道路上的人们。截至现在,他已演讲帮助超过10000名以上的梦想者并做调查问卷。

在进行深度课程开发和传播的同时,陈炜松还成立了梦想家网(www.dreamok.cn),正在筹备出版《梦想家》杂志,并将12月12日,定义为“世界梦想日”。在2012年12月21日的前夕,为在这一被视为“世界末日”的心灵“精神瘟疫”中实现突破与觉醒,他将盛大召开2012世界梦想家论坛,为所有心怀梦想的人构建一个交流互动的世界级圆梦平台,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梦想产业链,让梦想学成为一门科学和理性为心灵护航!

“2012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地球剧变的概念词,心灵重生的关键时期,2012现在已经开始,也不会在2012结束。未来如何,全看我们跟着地球骤变调整自己的速度有多快!点燃梦想学的圣火,照亮践行者的道路。”陈炜松微笑着告诉记者。

一个属于陈炜松和所有梦想家的“摇篮”,正在徐徐被托起。这一如英国著名诗人阿尔弗雷德·丁尼生的那句名言——“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我们不就是生活在梦想中的吗?”

对话陈炜松:“真梦想”如何才避免“假落地”

问:在很多人看来,梦想学只是空洞的理论,您作为梦想学第一人,如何才能使这个梦想落地并实践呢?

陈:其实,梦想学并不是空洞的理论概念,据我研究,梦想的实现是有九项指标落地的,并有梦想手册作为工具在生活中每天落地:健康指数、家庭指数、事业指数、时间指数、精神指数、财富指数、个人指数、集体指数、社会指数。具体是怎么样去落实,那是有系统的体系的,在这里就不具体展开来来说了。

问:恩,虽然照您所说的,梦想现在可以落地了,可以实践了,有它的规律了,但是对于在现在的中国,还是有些人认为梦想的上升空间是很狭窄的,比如对于“穷屌丝”们,有梦想也不一定能够实现,对于这种说法,您是怎么看的?

陈:有这样看法的人,那是因为他们对梦想的规律不了解,是因为那些“穷屌丝”们所说的梦想并不是真正的梦想,是伪梦想。真正的梦想,应当是内心深处的渴望!是要付出行动和代价的,是必须挖掘的!我现在研究出一个体现梦想和行动关系的“梦想视窗”,这个“梦想视窗”所反映的就是梦想和行动必须是相关联的!

问:如果说很多“穷屌丝”的梦想都是伪梦想,那么,您的梦想学能否使他们找到自己真正的梦想,能否改变他们行动起来并帮他们实现梦想呢?

陈:这个当然是可以的。“穷屌丝”们想要成为“高富帅”,那么就必须对他们的过去、现在、将来进行深入地研究。现在他们很多都是玩电脑游戏、吃泡面、没有目标、没有思考、没有计划,他们正在把互联网当做消耗时光的玩具,而有梦想的人却是把互联网当做使他们走向成功实现梦想的工具!所以说,他们必须放下不重要的过去,从现在开始,着眼未来,而且对于这一批迷失梦想的人们,需要的正是一套完整的实现梦想的系统规律,和一个能够指引他们带领他们的梦想导师!我现在就在准备让梦想学走进各大高校,进行公益性讲座,去帮助那些没有梦想或者正在放弃梦想的年轻人们找到他们的梦想!

问:您觉得您的梦想学,怎么样才能够走向世界?帮助更多的人呢?

陈:首先,我当然是要完善我所研究的梦想学的系统课程,然后出一本梦想学的书,到时候也会出外译版的,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想把中国的梦想学传到国外去,传到全世界!其实以前的一些培训的课程都是从国外引进的,那些大师的成功的秘密就是梦想比我们大,那么为什么中国的梦想学就不能走向国外被引入到国外呢?那么下一阶段,在2012年12月12日,我会创造“世界梦想日”!还会计划拍一部关于梦想学的电影。总之,我要将中国的梦想学做成一个产业,让梦想学的光辉照到全世界!

问:这也是您的伟大梦想了。在最后,您想对读者,对广大失去梦想或正在失去梦想的人们说些什么?

陈:首先,我想说的是,现在觉得正在实现梦想的人们,不一定是真正的找到了所谓的梦想,如果没有一个帮助他找到梦想的人,或者说没有他自己的梦想教练,那么,很有可能,他们需要多走一些弯路,会在做完了时候,才明白过来,这个梦想是不对的,所以说,在决心行动的时候,必须找准自己真正的梦想。其次,对于那些正在失去梦想的或者已经失去梦想的人们,他们必须放下过去,必须在脖子以上做功夫,而不是脖子一下做功夫,要挖掘自己的梦想,彻底的改变。那我,非常希望能够在将来成立一些相关的梦想公益基金之类的组织,去帮助一些不知道怎么找到梦想,不知道梦想是什么的人们!

责任编辑:管理员